残壁载道

喜欢嗑cp,珠儿妹妹的学生,彻头彻尾的獾院人!纯双鱼。是小蝴蝶infp~
平时爱好嗑cp,偶尔产粮,最喜欢的cp是清北!
除cp外,还喜欢阅读,尤喜欢历史和古诗词。
大家可以称呼我为载道。

读两晋之事有感

昭烈虑汉贼不两立,王业不偏安。然余观两晋之事,深为之耻。阮籍曰:“时无英雄,使竖子成名。”司马炎如是哉。其北代曹魏,南克孙吴。状似强盛,实属侥幸。开国之君,奢侈风靡,上梁不正而下梁歪,众臣穷奢极欲,争相竞富,光鲜一时。而民流离失所,见困庄园。至于所谓惠帝,一言不食肉糜,羞杀后世;八王祸乱九州,欣喜胡夷。于是众胡陵暴,神州荡覆,华夏陆沉,衣冠南渡。待北方纷乱,二帝折辱之时,元帝振臂高呼,自立称帝。大好河山,浑让敌手。偏安一隅,不思进取。王与马,共天下。门阀政治,下无士族。寒门子弟,郁不得志。主相互疑,荆扬相争。北方乱起,祖逖北伐而未果;淝水大捷,统一大业失时机。肉食者鄙,未能远谋。数番北定中原之日,内部相斗,夺微薄之利而弃祖宗之领土于不顾。纵有桓温等辈,虽欲代晋,犹凭北伐。若北伐可复,则威望日盛,前则称号登基,亦或小可;后则留名青史,英雄万世。而世家大族目光如豆、鼠目寸光,先有王敦之乱,后有桓玄建楚。主相矛盾,荆扬之争,贯穿始终。待到司马元显之时,为遏荆州,广招乐属,以至东土嚣然,天下苦晋。而后孙恩崛起,笼络农民,斩木为兵。其兵起于浙东,而晋军难平。江南之地,残破不堪;荆楚之域,相对雄胜。于是桓玄起兵,废安帝,称楚帝,拔刘裕。而后刘裕反,诛桓氏,迎安帝,行北伐,灭南燕,天下威望尽归之。于是代晋建宋,司马灭,刘氏兴。

嗟乎,天下之至毒者有四,功、名、利、禄。览察五千年事,纵如孔圣,亦难脱哉。“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。”世间喜功名利禄者多也,然君子爱财,取之有道。心不怀道,与禽兽何异?子曰:“君子喻于义,小人喻于利。”观东晋之士族,只顾一时之利,而忘天下大义。呜呼,余观近代抗战之时,地无分南北,人无分老幼,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,上下近乎同心,华夏儿女奋不顾身,中华民族英勇抗战,终大获全胜,民族复兴由之始也。两相对照,诸事可知矣。

2022.03.22

评论(1)

热度(2)